close

 

在這個連Whatsapp 都懶得打字的世代,要寫一封正統的喜帖的確是一門高深學問。

無論你選擇傳統的中式喜帖,抑或簡單隨性的西式喜帖,都要小心注意封面及內容的文字,始終這是以雙方父母名義發出,而且發放對象包括長輩,一不小心寫錯了稱呼,就有失體面啊!所以準備喜帖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各項細節:

1. 喜帖的選擇

 

中式喜帖

如果你對喜帖這項目沒有特定要求,中式喜帖便最適合不過,年老一輩喜歡最傳統的婚慶喜帖,
顏色用上 +  突顯出喜慶氣氛

Source: Internet

 

西喜帖

近年不少準新人都傾向舉辦一場西式婚禮,所以市場上出現很多以西式設計的喜帖,風格簡樸高尚以配合近年西化風氣。最近流行小資婚禮,簡單如午間證婚或Cocktail Party,喜帖也自然採用以白色或粉色為主簡簡單單的西式風格

ComeSayes Wedding Invitation 喜帖款式

 

ComeSayes Wedding Invitation喜帖款式

 

中西合併喜帖

準新人難題 : 傳統中式喜帖沒有特色?兩家長輩們又對西式喜帖諸多意見?

結婚始終不是單單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家族大事,各家庭成員的感受都要顧及,不過,如期花時間猶豫中式還是西式,倒不如來個中西合璧。

市面上喜帖的設計包羅萬有,很多款式更是結合中西設計,這樣就可同時滿足準新人及長輩們的要求。

ComeSayes Wedding Invitation Template 喜帖款式

 

2. 撰寫喜帖

好吧,選好喜帖款式,就著手撰寫內容了。先說說較複雜的中式喜帖寫法,以下是喜帖內文必須附有的資料:

撰寫中式喜帖

  1. 啟事語(「謹訂於」、「謹詹於」)
  2. 舉行婚禮日期
  3. 新郎、新娘名字
  4. 舉行婚禮地點(「於」、「在」、「假座」)
  5. 典禮名稱(結婚或訂婚)
  6. 款待方式(「敬備」、「謹備」加「薄酌」、「茶點」之類,如時間與典禮不同,應先註明)
  7. 邀請語(「恭請」、「敬請」、「敬希」、「恭候」、「台端」、「闔府」加「光臨」等)
  8. 邀請者姓名
  9. 附啟語(宴會開始及入席時間)

見下圖例子:

 

疑問一 – 什麼是「承嚴命」或「承慈命」?

一般來說,請帖是以父母名義發出,而父母亦是受命終祖父母,所以「承嚴慈命」是只會出現係新人父母名字之上。例子如下:

承嚴命:祖父健在

承慈命:祖母健在

承嚴慈命:祖父母健在

* 如新人只有一方的祖父母健在,為免喧賓奪主,因此可隻字不提,但記緊問清楚父母、祖父母的意願。

疑問二:家中排名的寫法(大家族要更加注意啊)

長男:家裡兒子排行最大
次男:家裡兒子排行第二
三男:家裡兒子排行第三
四男:家裡兒子排行第四
幼男:家裡兒子排行最小
小兒:家裡只有一位兒子
(家姐及細妹不計在內)

長女:家裡女兒排行最大
次女:家裡女兒排行第二
三女:家裡女兒排行第三
四女:家裡女兒排行第四
幼女:家裡女兒排行最小
小女:家裡只有一位女兒
(哥哥及細佬不計在內)

疑問三:如父母已離婚,母親的姓氏需冠男方的姓嗎?

傳統上結婚後女方要冠男方的姓,但已離婚則只需寫母親的原姓便可。
(但也要先知會長輩的意願)

疑問四:如證婚及晚宴地點不同,需發兩張邀請卡嗎?

這事乎人數的分配,如你只想一部分朋友出席證婚,可多發一張證婚邀請卡給指定好友。

撰寫西喜帖

年輕一輩普遍也喜歡西式風格,但別以為西式較簡單而掉以輕心啊,也要注意以下格式要求啊。

A. 喜帖封

  1. 通常只寫姓名,沒有如中文寫法的要寫上尊稱 (如姨丈、姑丈… 等等)。
  2. 除數字或Mr./Mrs./Ms.外,所有字也需要用全寫。(例:如賓客是 Dr.,便需要以Doctor 替代;「&」要「and」來表達;地址中的Post Office Box, Street, Avenue, Lane, Apartment …等等,也需要用全寫。
Source: Internet

 

Miss & Ms.的分別 : Ms. 為「女士」,用於婚姻狀況不明或不願提及婚姻狀況,是未婚、已婚婦女均適用的稱呼,而Miss 來稱呼未婚女子。

例:給未婚女性:Miss Ivy Chan

給未婚男性:Mr. Tom Chan

給已婚者:Mr. and Mrs. Tom Chan

闔府統請的寫法:Mr. Tom Chan and Family 

B. 喜帖內文

ComeSayes Wedding Invitation Template喜帖款式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西式喜帖內文跟中式喜帖大同小異,同樣必須包含以下資料:

1. Host Name:主婚人(即發帖人)
2. Wedding Activity:可用Wedding Ceremony、Wedding Banquet、Marriage等字眼。
3. The Bride & Groom:先寫新娘名字,後加新郎名字。
4. Time & Date:先寫「星期」,再講「日、月、年」,然後是「具體時間」。
5. Venue:婚禮地點
6. Post-wedding Activity:註冊後如有cocktail或婚宴,可在此列出。
7. Others:如RSVP、dress code等資料

注意,有宗教信仰者及無宗教信仰者也有不同字眼應用:

  有宗教信仰者(天主教/基督教) 無宗教信仰者
邀請句 "request the honour of your presence" "request the pleasure of your company"
邀請句 需要
(例: 以"in the morning/ afternoon/ evening" 取代 a.m. / p.m.縮寫)
傳統家族:同樣要用英文全寫;
相反,屋企較開通,內文通順按次序便可。
敘文角度 以第三人稱,如"They"或"Their"
而不是 "We" 和"Our"
傳統家族:同樣以第三人稱;
相反:用第一或第三人稱亦可

 

小編小貼士:

準備喜帖對各準新人來說是項難題,不妨先使用坊間一些附有即時編輯喜帖功能的婚慶網站DIY下自己的喜帖及預先排一下內文,此類網站已有固定內文模版方便準新人自行編輯,並提供即時預覽可即時查看自己DIY好的喜帖。

 

想線上DIY自己的喜帖?請瀏覽 comesayes.com

【誠徵Bloggers】想分享籌備婚禮的點滴或婚界新消息,請將投稿連同不多於100字個人/公司簡介和近照一張,電郵到: info@comesayes.com,投稿2篇以上並成功刊登,我們將會幫你開設個人專欄,文章經編輯部潤飾後更有機會刊登在FB專頁,快點踴躍投稿吧!

arrow
arrow

    ComeSa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